November 04, 2008

展覽論述》「疼痛」作為一種藝術形式

《疼痛展覽》(Pain Exhibit)作品精選,想要看更多作品請點此觀看幻燈片

原文:Pain as an Art Form
作者:Tara Parker-Pope (2008/4/22)
編譯:Fango Huang (2008/11/4)


「疼痛」(pain)是一種無法透過人體掃描顯現出來的感受,更無法以檢驗的方式測量出來。因此,許多長期遭受病痛纏身的患者便將之轉向為藝術,選擇以作畫或雕塑圖像的方式來描繪出他們所受的痛楚。

國際疼痛學術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出版之醫學期刊《Pain》主編Allan I. Basbaum說道:「要把疼痛訴諸於文字,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那是『疼痛』的一大問題。你既無法清楚明白地表達它,而你又看不見它。這也難怪人們常會試著運用圖解的方式來表現他們的疼痛。」

最著名的疼痛藝術家之一,墨西哥畫家Frida Kahlo,她的作品現在正在費城美術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展出,其作品深受痛苦所感染,她在青少年時遭遇一樁電車事故以致身體被刺穿,帶給她終生的痛苦。脊椎受傷、骨盆碎裂,歷經多次的手術以及流產,因此她時常在畫布上描繪她的痛苦,例如剖腹、心神不寧,甚至充滿血腥的影像。

Frida Kahlo,《破碎的脊柱》(The Broken Column)

47歲的沙加緬度(Sacramento)居民Mark Collen,他之前是一位保險推銷員,長期遭受背部的疼痛。他原本的醫師因病退休,所以他努力尋找一種可以向新的醫師傳達他疼痛的方法。儘管他沒有受過任何藝術專業訓練,他仍然決定要以藝術創作的方式來向醫生表達他的疼痛。

Mark Collen說道:「當我開始進行有關疼痛的藝術創作,醫生看到這些作品後,他們就知道我所經歷的是什麼情形。文字是會受到限制的,但是藝術卻可以引起情感的回應。」

Collen寫信給全世界治療疼痛的醫師,徵求疼痛病人的藝術創作當作範例。他與洛杉磯(San Francisco college)一位21歲大學生James Gregory合作,James Gregory自從發生車禍事故後,便長期受到病痛纏身,他們兩人一同創辦了一個疼痛患者的線上藝廊(online gallery of art),名為《疼痛展覽》(Pain Exhibit)。裡頭充滿了痛苦的影像,欲喚起觀者疼痛的感受。

Allan I. Basbaum說:「他們有些甚至比『看起來』還要更加痛苦。」2007年11月,他放了一張作品在網路版的《Pain》期刊封面上,點此觀看

找到傳達疼痛的方法對於疼痛病患來說是絕對必要的,因為在他們之中,有許多病人都得不到醫生適切的治療。2008年1月,美國醫學會《醫學倫理》期刊(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Ethics)虛擬導師(Virtual Mentor)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某些特定團體幾乎沒有得到適當的疼痛照顧。拉丁美洲人與白人在同一場傷害事件送進同一急診室治療,但最後能得到疼痛藥物治療的比率卻只有白人的一半;而有色人種的女性年長者,在癌症治療上,則有最高的可能性會被忽略;並且對於愛滋病患來說,若是沒有受過教育,那將會是讓他受到較少疼痛照顧的危險因素。(期刊發表請見此

Robert S. Beal,《破碎的人》(Broken People)

《疼痛展覽》(Pain Exhibit)中的一些圖像,例如Robert S. Beal的《破碎的人》(Broken People),描繪了疼痛的肉體。其餘的,像是《對抗生命的障礙》(Against the Barrier to Life)則傳遞了長期病痛所帶來的情感挑戰。這幅畫的創作者Judith Ann Seabrook寫道:「我為了獲取生命的價值,不屈不撓地對抗疼痛波濤的打擊……我感覺我正陷入輸了這場戰役以及自我放棄的危險之中。」

Judith Ann Seabrook,《對抗人生的障礙》(Against The Barrier To Life)

Mark Collen表示這項展覽的主要目標是為了提高人們對於長期病痛問題的警覺性。然而,他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一位幫助這項展覽作巡迴展示的主辦人。他說道:「人們無法相信他們所不能看見的東西,但是他們可以看見個體用藝術創作來表現自身的疼痛,則這一切將會發生改變。」

想要看《疼痛展覽》(Pain Exhibit)的作品幻燈片秀,請點此,或是直接前往網站參觀所有完整的作品。另外介紹一個幻燈片秀,是有關《紐約時報》2月份所報導過的偏頭痛患者(migraine sufferers)的藝術創作。


延伸閱讀:
Pain Exhibit
Pain Exhibit Slide Show
Migraine Art Slide Show
Health and Wellness – Well Blog (The New York Time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