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2, 2008

藝術評論》Jeff Koons 是調皮胡鬧?還是富有意涵?

一隻氣球狗、一顆閃亮的紅色心型巧克力糖,以及圖畫書《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裡「小豬」(Piglet)的剪影。這三個由不鏽鋼製成且具有光亮表面的作品,都是普普藝術家Jeff Koons先前從未展示過的創作,現在正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屋頂花園(Cantor Roof Garden)中展出。攝影:Librado Romero

作者/Ken Johnson (2008/4/22)
編譯/Fango Huang (2008/11/2)


令人驚艷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全景,以及曼哈頓(Manhattan)美麗的天際,美國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屋頂花園(Cantor Roof Garden),也許是一個可以打動你的絕佳景點,在這裡每年都會固定週期性地展出戶外雕塑。但是這個地方對於雕塑品來說其實是一個頗為荒涼(inhospitable)的展覽地點,這可以從這週二開始展出的2008年度展覽來證明之:知名普普藝術家Jeff Koons先前從未展出過的三件精彩創作。這三件作品每一件都是被刻意放大、具有亮漆表面,並且由不鏽鋼打製而成的巨大雕塑,用來表現某些原本很小巧的東西:例如用氣球綑綁而成的玩具狗;像芭蕾舞鞋一樣掂腳矗立著,用紅色鋁箔紙包裝的情人節心型巧克力糖;以及如同小孩隨意著色般,圖畫書《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裡「小豬」(Piglet)角色的剪影。

這些都是帶點頑皮戲弄的意味,但卻又不失其深層意涵的藝術作品。《氣球狗》(Balloon Dog)是一隻充滿空氣、有如臘腸組成的淘氣版特洛伊木馬(Trojan Horse):雖然牠看似天真無邪,但牠卻同時承載了藝術的審美與情色的乖僻。《秘密之心》(Sacred Heart)尖酸地批判著商業貶低了我們的情感與真誠的經驗。《圖畫書》(Coloring Book)則反映了現代社會與文化下青少年癡迷的「幼稚症」(youth-obsessed infantilism)。

這些作品擺置在建築上難以歸類的露臺上,但那個地方同樣也屬於屋頂花園咖啡(Roof Garden Cafe)讓顧客們蔭蔽區域的一部分,所以這些雕塑品很容易就會被視為是溫和的、具裝飾性的附屬品。

Jeff Koons,《氣球狗》(Balloon Dog)

而最大的問題是比例的大小。若在室內藝廊觀看《氣球狗》(Balloon Dog)這件巨大、閃耀著金屬光芒的作品,它立起來的最高處高達10英呎,將會產生一種怪異的巨大感,眼前也有些微的脅迫感;但是放在屋頂上,廣闊的天空以及博物館由南至西的敞開空間,相較之下,便讓這件作品顯得矮小許多。

也因此,Jeff Koons雕塑的親暱性被削弱了。著重於細節表現的完美主義,正是他作品最令人懾服的一面:注意那形狀十分嚴謹的蝴蝶結、氣球狗的鼻子,或者有交疊與摺痕之處,以及心型包裝上那繃張的商標。縱使再小心翼翼地、深思熟慮地觀看,戶外的環境仍然是會使人分心。

Jeff Koons,《秘密之心》(Sacred Heart)

18½英呎高的《圖畫書》(Coloring Book),這個最為巨大又最為單純的作品,雖然它是所有作品中最不受環境所干擾的,但它卻是在形式上最為無趣的一個,其不規則的輪廓、平板顏色又淡又薄,只能說是比「平面」(flat)還好了一些。


Jeff Koons,《圖畫書》(Coloring Book

撇開它們所安置的環境不談,這次Jeff Koons展出的雕塑品仍然保有其一貫的風格,讓人在知識與感官層面都能夠感到興奮──最傑出的作品《氣球狗》(Balloon Dog)──不管在放任何環境下都是值得觀賞的。


延伸閱讀:

0 comments: